16.11.05

論語.....

仍然在思考.....無法擺脫的重擔.....
現在身處圖書館地下舊翼的snack area
苦研linear alg之餘,瞥見一堆貌似蔡志忠漫畫的書在眼前
一支箭似的衝過去,搶起一本《漫畫論語》
它依舊給我無盡的反思,以及「強悍的力量」.....

記得岑逸飛來觀瑪時推薦人生必讀「論語」.....
孔孟荀,老莊列.....先秦哲學總是如此令我嚮往
再記起《情與中國文化》中提到的杜甫
雖是懷才不遇,卻更成就了他的高尚與偉大吧?

子貢,子路,子張,子夏....
見危致命,見得思義,臨難無茍免,臨利不茍得.....
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.....
博學而篤志,切問而近思.....
攻乎異端,斯害己也.....今日當有新義~

「茍志於仁矣,無惡也~!
三軍可奪帥也,匹夫不可以奪志也~!」
我可以為MAPH,PG而放棄上莊,
不禁問一句,你上莊,可以為此而放棄MAPH,PG嗎?
只有一句:朝聞道,夕死可矣~!

記起岑公頂撞梁sir的一句:「有事,弟子服其勞.....」

「曾是以為孝乎?」雖不在場,卻是有如親目
這當乃:「不敬,何以別乎~!」

文質彬彬,然後君子.....
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.....
君子泰而不驕,小人驕而不泰.....
君子周而不比,小人比而不周.....
不念舊惡,怨是用希.....
所以我不過是個招人怨的小人.....
思考「放於利而行,多怨」
與Game Theory的「貌離神合」

不患人之不已知,患不知人,病無能焉.....
我實在差太遠了.....
正所為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.....
只不過是「聞義不能徒,不善不能改」而已

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.....
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 能近取譬,仁之方也
君子無所爭.....其爭也君子.....
處身MAPH當中的爭.....會是不擇手段嗎?
終究我只是個「未得之也,患得之;既得之也,患失之」的鄙夫而已.....
而「茍患失之,無所不至矣~!」
至於能近取譬.....差天共地也.....

問友,忠告而善道之,不可則止.....
忠告....難~!難~!難~!
雖不是說謊,我卻遠沒有把事實的全部展現出來.....
感覺和預科實在太相似了,佛家的「我慢,我愛,我恨」.....
所不同的,只是辛苦三倍,似乎連象棋也得放棄.....
「唯仁者,能好人,能惡人
不仁者,不可以久處約,不可以長處樂.....」
我不是仁者.....但處預科的約兩年.....然後得知,前路漫漫,
處約.....一生~!
死而後已.....

任重而道遠,仁以為己任,不亦重乎,死而後已,不亦遠乎.....
再對比諸葛亮的「寧靜致遠」,「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」.....
「奢則不孫,儉則固,與其不孫,寧固」
是以澹泊明志,儉而後致遠
孔明之死而後已,當為知其任重也.....
受先帝托孤之重,而不得不鞠躬盡瘁.....
PG以為己任,亦重乎?

富而可求也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,
如不可求,從吾所好.....
今日的知識型經濟下,又如何解讀這句話?

已矣乎,愚形宇內復幾時,曷不委心任去留.....
任重之時,思陶淵明.....
然而,我又怎能「被厭世觀的惡露染污我的血液」?
皆因,現代社會,已經無厭世觀生存的餘地了.....
「質性自然,非矯厲所得,飢凍雖切,違已交病,
嘗從人事,皆口腹自役,於是悵然慷慨,深愧平生之志.....」
迷途未遠,今是昨非,而已往之不諫,來者卻不可追.....只能一直走下去.....


巴士上睇倒《Proof》gei廣告,17號公映
好想去睇,但0係又諗唔倒可以同邊個一齊睇.....
《情來,算盡愛》.....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